close

108移民特考三等一般行政(選試西班牙文)心得


>背景

 

    成大外文二外選修西班牙文,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,到西班牙取得一年碩士(英語授課但論文用西文書寫),回國直接全職一年(107年七月開始報名補習班到108年八月考完),有幸在第一年上榜。我知道西語組的考生比較少,不過自己讀書的時候有取之於前人,所以還是決定寫個心得文,但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,請大家自己斟酌要不要參考。

 

>成績

 

國文

33 / 12 / 18

63

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

6 / 9 / 5 / 38

58

法緒與英文  

 

92

外國文
(選試西文兼試移民英文)

23 / 19 / 22 / 15

79

行政法  

12 / 9 / 36

57

入出國移民法

16 / 14 / 32

62

國境執法與刑事法

17 / 12 / 32

61

第一試成績         66.22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成績排名:2

 

>補習班選擇

 

    我自己覺得每個補習班一定都會有學生考上,所以還是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老師或教法比較重要,再加上補習的方式有面授、視訊、函授,每個都有各自的優缺點,我就不贅述。我自己本身因為住在比較偏遠的地方,而且考量到一直以來我準備考試都是自己讀自己的,我比較不會跑去問老師問題或是跟同學討論(我也沒有認識任何跟我一起備考的人),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面授。選擇視訊班是因為離家最方便,我不希望把時間花在通車上,而且我自己性子很急,視訊可以快轉(這在老師講話語速較慢的課堂上超重要!!!!

 

>作息安排

 

    剛開始要去上視訊班,我自己是安排一個禮拜三到四次,一次去就是看兩堂大課(刑法、行政法)配一堂共同科目(憲法、法緒英文、國土國境),一定要看完才能回家!累了就趴下來沒關係,要把老師說的聽懂比較重要!

 

    我後期把一天分成早中晚,固定七點多起床,早中晚各時段都讀三小時,每天都會定今日進度,例如:寫完幾回考古題,或讀完行政法、刑法哪幾個章節,完成以後我不會限制自己娛樂時間,所以我會跟自己說,讀完該讀的書就可以耍廢看韓劇跟美劇,現在要有效率不可以分心!睡前我如果睡不著就是加減翻法典。

 

    順帶一提,我在10712月分別刪掉手機裡的youtubeinstagram,因為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分心在這些社交軟體上面,就果斷刪了,至於facebook因為有追蹤一些補習班老師跟移民特考相關專頁,而且我沒有很愛滑FB就沒刪了,但我有規定自己如果要在FB上發文,一定要用西班牙文發,順便練習西文寫作就是了。

 

>選擇題的準備
 

    我自己知道我是對選擇題比較拿手的,一定要想辦法從選擇拿分,所以我大概在過完年前後就花錢買了阿摩的鑽石,每天狂做阿摩,錯了就看詳解看別人怎麼解題的,我剛開始專業科目還沒上完,就是每天都各做一回(25題隨機挑題)國、英、法緒,最後三個月開始每天都會寫一回行政法、移民法、國境或國土的考古題,我每天早餐就是邊吃飯邊配阿摩(蹲廁所、搭公車也是)。

 

>申論的準備

 

    我覺得申論還是要練要手感,我自己是寫字速度算快的人,所以我沒特別練手寫,我只有從考前三四個月(大概所有的課程都結束以後),開始看解題書,並且用電腦練習申論,剛開始不會寫、寫不出東西都是正常的,可以先從網路上的找前人或是補習班解答來參考,再換成自己的話打成一篇,多寫就會知道格式大概要怎麼寫,如果補習班有申論批改服務的話真的要多加利用,我自己有點後悔當時沒有每個月練習寫。

 

 

>國文

 

    國文選擇我只有每天做25題阿摩。作文大家都說要盡量要寫到第四頁比較保險,但我移特當場腦子被夾壞,只留了三頁就先寫公文,所以我只寫到第三面下面,我什麼名言佳句都沒背,純粹當場發揮,我自己關務作文只拿15分、普考22、高考有33,我覺得多練筆幾次就會知道要怎麼寫了。公文的話我是上林嵩的國文課,他的公文講義很好用,格式一剛開始一定會不熟都是正常的,我剛開始第一次關務只拿5分,高普考就都有12分,這中間大概練了五篇,一樣是多練筆幾次就會了,所以準備考試的時候該練筆就不要偷懶,畢竟國考沒有模擬考,要自己找機會練習!

 

>法學緒論與英文

 

    我法學緒論考的高其實蠻意外的(之前的成績關務80、普考80、高考82),我有上過一輪韋伯的憲法跟陳志宇的法緒,他們兩個都上得很好,但是因為這科的範圍太廣,要準備起來真的只能靠考古題,我除了做阿摩以外,還有買陳治宇的法緒題庫書,我第一次輪是每天一回(民法比較多題目的話就兩天一回)每一題都做一遍,錯的做記號,考前還有再做過兩輪,只看第一輪有錯的題目。基本上在準備專業科目就會準備到刑法跟行政法,然後民法我都直接看到題目就猜答案(我民法只會親屬那部分),我在考場就是帶法典讀比較會考的特別法,例如:家暴法、性平法、消保法那些,這種都是考前有看到就算賺到的!

 

    至於英文我有買一本托福單字書,我做完考古題會把錯的或是不熟的在單字本上畫記,多做以後你就會知道,哪些字超愛考,後期就只看那些有記號的單字,英文單字不求背起來,只要看到知道大概意思就好。

 

 

>外國文(西班牙文)與兼試英文

 

    因為移特有綁外國文最低門檻50分,如果其他專業科目都考80分,二外沒過也沒用!所以我自己每天都會練西班牙文,狀況好的時候一天練一篇中翻西,狀況不好就改練西翻中,剛開始會逼自己每天看一篇El País的新聞,但是裡面的單字真的太艱深了,壓力很大,所以後來我改成每天都會看 Noticia de Taiwan (一到五每天會有兩三篇新聞稿)裡面都是台灣的國際大小事,用字遣詞都算平易近人,看多了就會知道寫作文的時候可以用哪些字!

 

    我沒有特別練第三大題的寫作,全靠外文系寫作課的老本,寫作架構就是 破題(簡單帶到第二段第三段我要講的)、第二段(舉例說明)、第三段(舉例說明)、結尾(總結重複第二段第三段大意),至於文法我只學到現在虛擬式(B1B2之間),所以在文法部份我最後結尾一定會想辦法用上Ojalá que...... 讓改題的人知道我有學到這個程度!然後單字部分我有另外找法律跟移民相關的西文單字,但沒想到今年竟然考美國國會跟小羅斯福,這個我都當場亂拼,所以如果想準備的話,建議可以把政府相關的單字準備一下。

 

拿這次的題目是   你要如何避免阿茲海默症與快速老化?
我的寫作結構如下:
    第一段:要避免阿茲海默與快速老化,需要心理上與身體上的努力。

    第二段:心理上如何避免-學習新的事物

    第三段:身體上如何避免-運動以免器官及肌肉退化

    第四段:附誦前兩段的重點,並期許自己能確實做到。

 

    建議選試西文的考生如果可以的話,高考可以先考考看高考僑務行政西班牙文組的西文考試,那張考卷的考題模式跟移特只差在商務信件,如果那張可以得心應手那基本上移特的應該不會有問題。這裡附上我高考僑務西文的分數作為參考  西翻中24 / 中翻西21 / 書信21 / 作文22 

 

    至於移民英文,我只有做考古題,考古題有出現過的就在托福單字書上做記號,連同法緒三合一的英文一起準備,沒有特地找外國網站或是文章另外背單字,如果你想要準備可以多看IOM(UN Migration)也許會有幫助。

 

 

>行政法

 

    我行政法是上陳治宇的,他的課就是很扎實、節奏很快,會有適當的笑話但是沒有廢話,而且現在市面上的各家各說他都會幫你整理起來!但因為他的課太扎實了,我本來預計看第二輪,真的看不完,我只有挑行政處分的部分再看一輪就開始自己讀書做筆記了,筆記我是參考以前PPT上神人分享的筆記,大概考前兩個月開始,才把覺得會考的釋判例外用便條紙每個單元分開做筆記,條號跟釋判我都是等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慢慢背。

 

    我一樣有買陳治宇的選擇跟申論解題書,網路上好像比較推林清的解題書,但因為我是陳治宇腦粉,還是買了他的,申論書的話我自己是在做釋判例筆記的時候一起一天讀一個章節,有時候讀到大的章節(行政處分、行政罰法等)常常會花上整個早上,我最後兩個月有完整讀完兩輪解題書,第三輪就挑我覺得比較重要的章節看(行政罰法、救濟)。

 

    移特的行政法申論每年都會考一題行政罰法,不太考前面的總論跟行政組織法,所以我最後考前一個禮拜只有整理十幾題我覺得會考的申論,一直重複看法條,其實最後一個禮拜真的會什麼都看不進去,很難產出練習申論,就只能一直逼自己刷法條。

 

    一樣奉勸大家一定要先去別的考試練筆,我自己第一次關務練筆四題申論只拿28分,你要實戰過後才會知道,自己哪裡需要再加強,後來高考兩題申論我有拿到31分(當然今年高考題目也有比較簡單啦),雖然移特這次沒考特別好,但是我覺得有練筆還是會有差!

 

>移民法規及移民政策

 

    我是上程譯的課,他移民法規是一條一條教,一條一條教怎麼你背,其實蠻受用的,但他本人的政治立場很鮮明加上講話方式,我沒有非常習慣,在此奉勸各位真的要找自己喜歡的老師,不然上課會很痛苦,他的課我還沒上完一輪就開始做考古題了,移民的考古題很多,我從大概三月中就開始每天都會做一回,錯的題目就另外超錯題筆記,要把自己練到看到題目要反射答案,每回最多只能錯三題。申論的部分我看完考古題以後,我有把兩岸條例第九條跟之前修法的外國人收容的題目整理出來。今年剛好有考收容有沾到邊,至於第二題非法聘僱跟非法容留外國人要件,我當下好像也是自由發揮。移民政策今年考兩公約,我完全沒有準備到,只能自由發揮。

 

    其實我覺得移民法規是可以自己先讀起來放的,不像刑法、行政法很需要老師解釋觀念,可以先準備不用等到補習班開課再讀,早點讀完可以早點做考古題,不然等上完課就五月了,要做筆記還要複習會很趕。

 

>國土安全跟國境執法

 

    我是上白容的課,老師上課會整理很多實事上跟國土國境有關的案例,因為這兩科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準備,我完全就是看老師的課本,他的課上完你會對時事比較敏感一點,看到新聞可能就會開始聯想,跟國境國土要怎麼連結,但整理的時事都沒有考出來就是了。然後白容老師有點年紀,講話比較慢,我上視訊都是兩倍速,剛剛好。

 

    今年國土考「以情報驅動之國家資安聯防架構」我看到題目就跟自己講,反正再讀一年我一樣不會寫,就好好的把我知道的牽得上邊的通通寫進去,所以我寫了情治機關有哪些,移民署視同情治機關等等,最後還是寫了一面半,我自己覺得這種題目整個考場應該沒有幾個人會,所以你只能把你自己知道的通通寫上去,告訴批改委員我有讀書只是這題我不會,看他會不會給你同情分。

    

    國境今年倒是蠻善良的考了國境安全管理之職務內容,這我準備選擇題的時候有背到移民署各個單位工作內容,所以大概憑印象寫了兩頁多。

 

 

>刑事法

 

    我很喜歡艾倫的刑法課,我自己唯一有做完筆記的就是刑法,老師上課邏輯很清楚,每一個考點都有整理成筆記,對完全沒碰過法律的初學者超級友善!我真的大推!雖然只有25分,但我讀的很開心!艾倫有整理一整本歷屆的刑法考古題,我選擇題就是做那本跟阿摩,沒有另外買解題書。申論的話,如果你是上艾倫的課,基本上艾倫的課本就是一本解題書,我沒有特別練刑法,一方面是佔分很少,另一方面是我覺得讀他的書就夠了!

 

    至於刑事訴訟法,我上完一輪課做考古題還是不會,就直接放棄這科了,我有買林肯的刑事訴訟解題書,看了一遍覺得投資報酬率很低(重點是讀得不開心),就沒有再另外準備了。

 

>體檢&第二試體測

 

    如果有心要考,真的平常就要練握力跟跑步!這兩樣等筆試放榜才練絕對來不及!我自己平常有去健身房(一週兩次),但考前半年開始為了準備考試有先暫停去健身房,想運動就是去國小操場跑個三公里,吊單槓十五秒(我不確定對握力有沒有幫助),因為右手慣用手有受過傷,所以做體檢的時候反覆測了十幾次才有通過(中間有吃晚餐跟喝red bull)。

    

    跑步的話,因為學生時期就有跑操場的習慣,工作之後也有參加過兩三場路跑,就沒有特別準備了。但建議女生跑步真的要練一下配速,第一圈不用太快,重點是第二第三圈要撐下去,我體測當天,第一圈起步大家都跑超級快(我大概倒數第三吧後面只有兩個腳步聲),但第二圈開始大家就開始往後退,我最後是第二個過終點的...(5:35) 

 

最後,送每位尚未上榜的考生一句我很喜歡的話:

You can’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;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.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– your gut, destiny, life, karma, whatever.  --- Steve Jobs  

我相信每件事都有其發生的意義,願各位早日金榜題名。

arrow
arrow

    塔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